Followers

Monday, October 31, 2011

慈母多败儿??

一直以来,我这个做妈妈的从来都没有对她们在功课上施过压力。从她们2岁半入学到7岁上小学到现在9岁3年级,我都是那句【及格就好】,每当她们拿着分发回来的考卷给我看时,我也是一句【不应该错的而妳错了,妈咪就不放过。】,她们也知道规矩,所以在受罚时都不会啃声。。

我从来就不喜欢把她们应该有的活动时间塞到满满使她们没有了娱乐。所以上课天,就只会有上课和补习,拜六就一个画画,一个钢琴,一起学跳舞,礼拜就一定OFF,所以她们的活动空间绝对是很多的。因为我觉得,现在的父母亲都将自己认为好的东西硬硬塞给孩子,一看到孩子们有多一点点的时间就想办法给孩子们找点可以学的东西来填满那个空间,她们认为这样就是对孩子好,但是却忽略了这样的孩子,他们会慢慢的失去童真。我不要我的孩子没有童年,所以我不会这样做。

但是。。话说回来,我虽然不认同那些妈妈们的做法,但却不得不否认,用这种方法逼出来的孩子『允许我这样形容,因为不是孩子们自己的意愿就等于』思想与行为都很成熟懂事,服从性很高,专注力也很强,不知道为什么,可能孩子们知道,明白到【这样做对我的将来很重要】,我眼见了好几个例子,都是【成功】的。。反过来看看自己。。。嘴巴一边讲【我不要给她们压力】行为上却并命的【放纵】她们!反而做成她们今天有了【惰性】、【依赖性】、【不紧张】、【可有可无】,是不是慈母多败儿??

在4,5年前,我记得我曾经和一为妈咪讲过这样的话,那时她的女儿6岁,多一年就要上一年级,我说【珍,搞错吗?欣欣现在才6岁,妳就给她补习7岁的科目,妳不觉得她会幸苦吗?】,她回我说【如果要她轻松跟上科目,这样做就是最好的方法,难道在她追不上的时候才来急吗?我又不识字,到时候我怎么帮她?】。。那时候的我很可惜,不受教!今天看到欣欣在科目上的表现,虽然她不是学校的模范生,但她每次考试都是在前5名,我一直都很留意她。所以,我问我自己【我是不是,用错方法了?】

上星期,分发了几张考卷,当放学我去载她们时,她们一跳上车就很高兴的唧唧喳喳的讲个没停,拿过来一看,哦。。考的还不错,尤其是数学,姐姐真的没有那么粗心了,妹妹也没有在她的考卷上图颜色,所以也是明显的进步了。可是今天上车的她们明显不说话了,敏感的我已经猜到9成,我不动声色,等她们回到家把一切事情都做好的时候,我就问【今天派了什么考卷?】哦。。居然两个都不答我,那一定是马来文作文!我直接叫她们拿出来给我看,不看还好,一看无名火就来了。。。。其实我已经是做好心理准备她们是不及格的,但。。。。她们也真的太离谱了啦。。。。。我生气不是作文,我生气的是有的选的Nilai Murni居然没有一题对!!!我一直觉得她们不应该错的,她们全错了。。我真的接受不到。。。。拿起藤鞭就打,越打越气,越气越心痛。。。。我气我自己是不是,用错了方法,放纵到她们居然连一点危机意识都没有。。。已经3年级,明年开学就是4年级,我真的很担心妳们会跟不上!!

女啊,在马来西亚如果妳马来文不及格,其它科目就算妳能考到200分也是徒劳啊!!

11 comments:

  1. 慘。。。我跟妳是一樣的,就是很放縱型的。。。
    雖然我現在真的很不在乎孩子的成績和分數,但我不知道他們正式上小學後,我是不是會改觀。。。
    我也很有壓力的,姐姐兩個孩子都是學校的年度模範生,她的女兒還連續三年都是模範生呢!全校才選一個。。。所以妳可知道,我的壓力了吧?呵呵。

    ReplyDelete
  2. 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也是很kiasu那种。。,虽然孩子才1岁多, 但也很用心的教导他,希望他以后可以轻松的跟上学校功课。我很不认同马来西亚填鸭式的教育但我们生在这又无法不去接受。
    如果孩子小学基础打不好,上了中学会很压力。

    ReplyDelete
  3. 真的,有时候不是我们要对孩子在学业上有要求,但就是会担心他们跟不上,我想也因为这样才会出现那么多kiasu妈妈。我想,有时候妈妈也是无可奈何,谁不希望孩子可以快快乐乐地学习呢。
    我孩子虽然还没到那个程度,不过我相信很快地我也会经历这些,只好先在你们这儿取经了。

    Reply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5. 小鎮姑娘
    其实,【放縱型】真的会有点害了孩子。。:(
    不要拿孩子和别人比较,这样对孩子不公平,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从头到脚都没有一处是同样的,为什么要为难孩子!

    虎妈
    我不会是一个kiasu的妈妈,但我真的接受不到她们太离谱的成绩。。。是我不好,如果在她们小时,我有用心,她们就不会有今天『至少不要太离谱』的成绩。。
    我真的有点后悔在她们小时没有帮她们把基础打好。。。


    水晶
    妳说的对,现在妳到处去从中偷师就对啦。。。因为每位妈妈的教法都是不同样的。。可能有妳那杯茶。。

    ReplyDelete
  6. 你女儿的数理科也不差啊,不要因为一科的成绩不好就把自己的教学方式否定。
    其实语文课的确比较难掌握,尤其是马来文。学语文最重要的是环境,一直以来我们都很少鼓励孩子看马来文书籍或者卡通。小孩子们日常生活也很少用的着,难免会比较生疏。

    ReplyDelete
  7. 我也是矛盾的妈妈。一方面要孩子像自己那样毫无压力,在玩乐中健康长大,一方面又担心孩子因为成绩不好在学校被老师同学欺负(会产生自卑感的。。)。怎样才拿捏的刚刚好?

    惟有在建议让孩子上什么什么班之前,让他自己说OK,不逼他。所以我家小幺是没上音乐的(鼓,琴,吉他。。。)一年级有音乐课吧?到时他5音不全就别怪妈妈了。。。。@@"

    ReplyDelete
  8. 惨~~~@@
    我也是放纵型的啊咪@@~~

    我就是那种觉得中等就好~
    不及格的话就也是会有点生气咯~
    我婷虽然四岁,目前看起来是还很中等的~我只希望她保持就好~

    坦白说,我育儿方面还缺乏很多知识~我也是到处逛逛偷师~^^

    ReplyDelete
  9. 冒冒
    妳说的对,环境很重要,其实我也已经找到了一位马来老师为她们补习了,希望可以尽量补救回来。。

    牛牛
    我家的两位小姐她们的才艺班也是她们自己要求的,我也没有逼。我的想法是『万一书读不成,起码还能有一技之长来防身。』

    winnie
    我也是还在摸索中,大家一起努力吧。。

    ReplyDelete
  10. 你好,一直以来都在你的家潜水,今天上来想和你分享一点点心声。

    我一直以来在学校都是属于成绩很好的学生,很好的成绩,也让我顺利考上马大法律系。但是,我想强调,我的成绩好,并不是因为我的学问很好,而是因为我很会考试。相信我,你的女儿们的成绩不好,不是因为他们差,他们只不过是不会考试而已。

    我国的教育制度,有时候真的让人很懊恼。我在多年以后,因为要为四年级的表妹应付年终考试,又重温了小学的课程。

    我们的教育太注重标准答案了。只要无法回答出所谓的标准答案,就等于错。经过我认真研究下,所谓的标准答案,很多时候都没有很对,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错的。

    我想请你好好重新看一看那个nilai murni 的部分。他们所写的答案真的完全100%错吗?很多nilai murni 的意思其实是很接近的(至少我到中五都还没办法完全辨认它们的不同),对一个9岁的小朋友来说,可能真的很难很难。要从一个句子找出隐藏在内的nilai murni更是难上加难。

    每个人都有很厉害的地方,也有很不厉害的地方。

    希望你看到他们考得很好的数学,然后加以放大,好好发挥。

    马来文不及格,这样才能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啊!

    ReplyDelete
  11. 丽馆主。。。我还是觉得孩子只要尽力了就好。我说的”尽力“是考前要准备,至于成绩是好坏,有时候实在不在我们的管辖范围之内。还有,孩子考坏了尽量不要打啦,要”说教“。如果孩子考试是因为怕被打,这种心态就不是很对。要他们对自己的学习负责任。我也在努力当中。一起加油吧!:)

    ReplyDelete

Popular Pos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一路走来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共同努力

Daisypath Anniversary tickers

Our Twin Princess

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Second Birthday tickers